中电投集团黑麋峰抽水蓄能电厂首台机组并网发电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6-18

  6月16日下午13时41分19秒,随着调度命令的下达,湖南首座抽水蓄能电站——中电投集团黑麋峰抽水蓄能电厂首台机组正式启动顺利并入湖南500kV电网,这标志着黑麋峰工程建设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

  黑麋峰抽水蓄能电站为国内首座由电源企业开发建设的抽水蓄能电站,电站位于湖南长沙负荷中心,一期装机容量60万千瓦,具有调峰调频重要功能,对于维护电网稳定运行的具有重要作用。电站自2005年开工建设以来,严格按照“安全文明、质量、进度、造价”四项目标进行管理和控制。工程于2007年8月上下库下闸蓄水,2009年5月进行有水调试。为确保调试安全,顺利完成首次并网工作,黑麋峰筹建处及各参建单位精心组织,密切配合,严格执行调试规程,在高质量完成全厂所有保护及自动化装置校验及动作试验工作后,采取自动开机方式,6月16日,13时34分53秒由监控发出开机命令,转速平稳上升到300转/分,13时41分19秒自动准同期成功并网发电。整个启动试运行过程中,主辅设备运行正常,机组振动、摆度位移正常。

  黑麋峰抽水蓄能电厂1#机组首次并网成功,为#1机组尽快进入试生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该厂正全力准备水泵模式下的首次并网试运行工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