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电集团色尔古电站首台机组进入商业运行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6-25

  6月22日18时37分,由中国水电集团投资建设的四川阿坝州黑水河流域色尔古水电站2号机组经过72小时试运行后,顺利进入商业运行。这是继柳坪水电站投产发电后,中国水电四川公司全力推进灾后重建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

  色尔古水电站属阿坝州黑水河流域梯级开发的第四级电站,位于毛尔盖电站与柳坪电站之间,正常蓄水位1873米,利用水头93米,装机3台,装机容量15万千瓦。工程由首部枢纽、引水系统和厂区(地下厂房)枢纽等建筑物组成,引水隧洞全长10.20千米,总投资10.32亿元,年发电量为5.94亿千瓦时。工程于2005年2月16日开工,计划2009年6月底首台机组发电。

  色尔古电站工程建设充满艰辛和挑战:一是地质条件恶劣,长达10公里的引水隧洞多为易碎难支护的碳质千枚岩,施工中经常发生掉块现象,某些洞段需要两次以上的钢拱架支撑才能保持稳定;二是地下水丰富,洞内渗水严重,底板积水成河,洞内闷热潮湿,施工条件恶劣;三是地处敏感的民族地区,社会环境复杂,阻工事件时有发生;四是遭遇了罕见的雨雪冰冻和洪水等自然灾害。特别是“5.12”汶川特大地震,使原本地质环境较差的施工状况,在地震后更显艰难,隧洞垮塌频繁,道路经常堵塞,材料和机械设备运输困难。

  中国水电集团四川公司视困难为挑战,团结带领参建各方不屈不挠、顽强拼搏、无私奉献,靠超常的毅力和水电人多年积累的工程建设经验,最终成功化解一个又一个困难,按期实现发电目标,开创了水电工程建设的又一奇迹。

  据悉,3号机组已进入最后的启动调试阶段,力争在7月实并网发电。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