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洲坝集团承建的三峡升船机拉开主体工程开工

文章来源: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7-08

  6月30日晚,由葛洲坝集团三峡指挥部独家承担施工任务的三峡升船机复建工程3号塔柱筒体首仓混凝土正式开仓浇筑,从而拉开了世界最大升船机——三峡升船机主体工程施工的序幕。

  三峡升船机是三峡工程的永久通航建筑物,也是三峡工程重大技术攻关项目之一,建设规模大、工况复杂、可靠性要求高,其建设过程充满挑战性。该升船机为齿轮齿条爬升式垂直升船机,其过船规模为3000吨级,年单项通过能力为350万吨,最大垂直升降高度113米,上游通航水位变幅30米,下游通航水位变幅11.8米,具有工程规模大、升降高差大、上下游水位变幅大及下游水位变率快等特点,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通航建筑物。

  作为该项目施工单位,葛洲坝集团三峡指挥部自升船机开工以来,全力以赴,精心组织,接连完成了升船机续建工程前期船厢室底板基础混凝土、宽槽回填、下闸首施工等阶段性目标,为升船机主体工程施工创造了条件。

  为满足升船机主体工程高强度施工需要,确保混凝土浇筑质量一流,葛洲坝人不断加大过程控制,反复试验、论证、修改施工方案,每一细微之处都体现着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精神。为检验三峡升船机齿条块预埋套管在混凝土浇筑过程中的位移和变形是否能控制在允许误差5毫米范围内,施工人员在塔柱筒体正式浇筑前,首先对齿条部分塔柱的预埋和浇筑进行试验,在获取各种测量数据后,经业主、设计和监理同意,正式开始了升船机塔柱筒体的浇筑施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