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亚天然气管道单线主体焊接完工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7-13

  当地时间7月10日上午11时,距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约40公里的中亚天然气管道施工现场,伴随着中外双方最后一道焊口的完成,这项举世瞩目工程的单线主体焊接全部顺利完工。

  中亚天然气管道作为连通西气东输二线和主气源的我国首条跨国长输管道,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供应以及中国石油在中亚地区油气业务的拓展具有重要意义。去年7月开工以来,参建队伍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精心组织,创新管理,在短短一年时间里,取得单线主体焊接完工的阶段性胜利,为年底单线建成通气奠定了坚实基础。不仅展现了全体建设者艰苦奋斗、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而且向世人展示了各国建设者携手合作的伟大力量。

  举世瞩目的中亚天然气管道的组织者和建设者在此共同举行管道单线主体焊接完工仪式,标志着中亚天然气管道2009年底建成通气目标即将实现。这一项目是中哈两国元首共同确定的战略合作项目,对哈萨克斯坦天然气出口多元化和中国天然气进口多元化具有深远意义。它既是两国深化能源合作的结晶,也是两国人民传统友谊的象征。2008年7月9日中哈天然气管道建设开工以来,在哈油气股份公司和中国石油集团的密切合作下,各国建设者在技术上互相交流,在施工中互相帮助,在沙漠戈壁中战酷暑斗严寒,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和努力,仅用一年时间,提前实现单线主体焊接完工,推进速度之快创造了世界跨国管道建设史的奇迹,又一次以中哈双方共同的优异成果向世人展示了中哈两国油气合作的辉煌业绩。

  据介绍,为在“超短”工期内完成管道建设任务,中国石油建设者大力弘扬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冬季冒着零下40多摄氏度的严寒踏冰卧雪,夏天在40多摄氏度的地表高温下顶着似火骄阳,远离祖国亲人在异国他乡艰苦奋战。尤其是中亚天然气管道公司在特殊法律框架和合作机制下,打破常规、超常运作,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探索出一套符合中国石油实际,符合项目建设实际,符合国际化战略实际的项目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事实证明,正是通过这些打破常规的工作手段和符合国际大项目管理和运作惯例的规范操作,使得中亚天然气管道公司在很短时间内完成了项目招标、合同签署、管材制造和运输、施工资源动迁等一系列准备工作,确保工程快速平稳有序推进。管道单线主体焊接完工,意味着影响和制约管道年底建成通气的控制性工程全部顺利完成。

  在单线焊接完成后,下一步中亚天然气管道公司将加快首站和末站的现场安装工程进度。同时,这个公司已经着手进行商务运营准备,做好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和中国天然气过境报关、商检各项准备工作,组织好全线计量标定,提前与沿线各国达成一致,消除管道运行法律障碍,保证年底顺利投产和管线运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