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核电启动三代核电首台机组安全壳现场焊接

文章来源: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9-07-14


  2009年7月11日上午11时50分,在国家核安全局上海监督站驻三门核电站现场代表、项目业主三门核电有限公司、三门核电现场管理机构(SPMO)和美国西屋公司(WEC)相关人员的共同见证下,三门核电站一号机组钢制安全壳(CV)底封头第一层(1C)钢板的纵焊缝燃起一道绚丽的弧光,标志着“国家核电”全面启动我国三代核电AP1000自主化依托项目首台机组——三门核电站一号机组钢制安全壳(CV)底封头的现场焊接工作。

  第三代核电AP1000首次采用了在核电站核反应堆压力容器外增加钢制安全壳(CV)的新技术。AP1000钢制安全壳(CV)的底封头共由四层64张弧形钢板组焊而成。“国家核电”所属的山东核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全面负责钢制安全壳的工厂制造和现场组对、焊接工作。

  2009年1月,“国家核电”山东核电设备制造公司启动了钢制安全壳(CV)底封头的工厂制造,第一、二、三层成型钢板于5月24日前全部出厂,第四层钢板自6月9日至18日,分五个批次陆续运抵三门核电现场。“国家核电”山东核电设备制造公司根据底封头板形位公差值及焊缝的焊接收缩量,结合美国ASME标准对安全壳的技术要求,运用CAD三维制图,计算出现场封头板拼装定位时的半径和标高,指导现场完成了底封头钢板的组对、拼装。

  在三门核电站一号机组钢制安全壳(CV)底封头的工厂制造和现场组对过程中,“国家核电”山东核电设备制造公司根据我国核安全法规的要求,从人员、设备、程序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准备,最终得到核安全局及相关各方的认可。

  7月12日上午,三门核电站一号机组钢制安全壳(CV)底封头第一层(1C)钢板焊缝组对点固焊质量得到三门核电项目业主、SPMO、WEC等有关方面的检查确认,下午开始进行钢制安全壳(CV)底封头第一层(1C)钢板焊缝的焊接工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