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座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在甘肃开工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9-08-10

  甘肃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一期工程8月8日正式开工,这是中国首个千万千瓦级连片开发、并网运行的风电基地。

  8日晚,中国国家能源局和甘肃省政府就酒泉风电基地建设共同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根据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设规划,到2010年,酒泉风电装机将达到516万千瓦,到2015年将达到1271万千瓦以上,形成大规模风电基地。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说,酒泉风电基地已核准建设项目的总规模500万千瓦,今后还将建设第二期工程。他表示,建设好酒泉风电基地,对积累大型风电基地的建设和管理经验、促进中国大型风电基地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

  2003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以特许权招标为主要方式,积极推动风电规模化建设,同时带动风电设备制造产业快速发展。到2008年底,中国已累计安装风电机组11600余台,总装机容量达1217万千瓦,已位居世界第四位,年发电量148亿千瓦时。

  张国宝表示,受风能资源与电力市场分布不平衡的影响,中国风电的开发建设受电力市场制约很大。为此,采取了“建设大基地、融入大电网”的发展方式,在风能资源最丰富的区域建设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打造“风电三峡”。

  酒泉风电基地位于甘肃电网末端,远离负荷中心,无法就地消纳,为实现酒泉风电基地的集中开发、大规模外送,国家电网公司远近结合,统筹考虑,开展了西北电网消纳风电能力、酒泉风电基地输电规划和接入系统设计,以及酒泉风电大规模并网等专项研究工作。

  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舒印彪说,为保障酒泉一期风电的送出,按照国家发改委的批复意见,国家电网公司抓紧开展了永登-金昌-酒泉-安西送出工程的前期工作,并同步开展了七百五十千伏新疆与西北主网联网的前期工作。根据方案,需要新建的七百五十千伏变电站就有三座,线路一千六百九十四公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