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湖南郴州首座500千伏变电站投运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9-08-20

  8月13日15时30分,湖南郴州500千伏苏耽变电站强大的电流送入郴州220千伏蓉城变电站。这是郴州首座500千伏变电站,它的投运标志着郴州电网正式进入超高压、大电网时代。

  郴州位于湖南省的最南端,毗邻广东,是湖南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由于历史原因,该地区的电网相对薄弱,电能送入受限,能源一度成为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拦路虎。特别是在2008年春节前后那场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面前,郴州电网遭受重创,致使郴州成为电力孤岛,一段时间内停电停水、电气化铁路中断,给当地经济带来了破坏性损失,严重影响了人民生活。2008年冰灾后,湖南省电力公司主动出击,经多方协商,决定将超高压、大电网向郴州延伸,打造郴州坚强电网。

  500千伏苏耽变电站位于郴州市西南约9.4千米处。本期规模为一台3×25万千伏安的单相自耦变压器,500千伏出线2回(至衡阳、郴州各1回),220千伏出线7回(至蓉城、福冲、城前岭各2回,烟洲1回)。它的建设,大大加强了湖南湘南受端系统的500千伏主网架结构,满足了郴州市以及永州市南部地区电力负荷增长的需要,提高了该区域的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提高了武广高速铁路供电的可靠性,而且还从根本上改善了郴州电网的网架结构,增强了郴州电网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它的投运,将极大地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

  该站由湖南超高压局管理,是湖南实行集中监控加少人值班的第三座500千伏变电站。为管理好这一重要的变电站,该局从今年3月份起,就组织相关人员进驻施工现场,熟悉设备、运行监控规程。由于前期准备工作充分,各项操作正确无误,受电与送电均一次成功。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