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洲坝集团参建的首条穿黄隧洞将全线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9-23

  经过四年多的艰苦努力,目前,葛洲坝集团与中铁隧道集团联合承建的南水北调中线一期穿黄工程II-A标总长3450米的过黄河隧洞已掘进到3000米处,整个隧洞11月中旬有望全线贯通。这将是人类历史上首次穿越黄河。

  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是南水北调工程中投资较大、施工难度最高、立交规模最大的控制工期建筑物,也是人类历史上最宏大的穿越大江大河工程。该工程的两条穿黄隧洞,是整个工程中最引人注目的控制性项目,每条隧洞长4250米,包括800米长的邙山隧洞和总长3450米的过黄河隧洞,单洞直径7米,采用目前世界上较为先进的盾构技术进行挖掘施工,技术含量高,施工工期长。工程于2005年9月开工,计划于2010年3月竣工。葛洲坝集团与中铁隧道集团组成的南水北调中线一期穿黄工程联合体,承担了II-A标施工任务,主要施工项目包括北岸竖井、南岸竖井、过河隧洞段、邙山隧洞段、出口建筑物、北岸防护堤等项目的土建及设备安装施工。葛洲坝集团五公司代表葛洲坝集团履约。

  开工以来,葛洲坝建设者们开展技术攻关,狠抓质量、安全监控,圆满完成了盾构机的组装、调试,竖井开挖,确保了隧洞掘进施工的顺利进行。2008年6月,盾构机整机始发。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努力,于今年7月掘进至2600米处,进入黄河河床底施工,正式开始穿越黄河之旅。8月20日,盾构机进入主河道段施工。截至9月15日,盾构机已在主河道段掘进220米,顺利到达3000米处,距离南岸竖井仅剩450米。项目部经理部预测,在地质条件不发生重大变化和掘进设备正常的情况下,盾构机可望于11月中旬到达南岸竖井,完成过河段隧洞施工。届时,南水北调中线一期穿黄工程II-A标的过黄河隧洞将全线贯通,亘古流淌的黄河也将首次被人类穿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