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集团岭澳核电站二期1号机组核岛冷试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9-09-27

——成为核电加快发展以来首个进入商运前全面调试阶段的机组

  9月25日,经过中广核集团核电建设者三年零九个月的精心施工和八个昼夜的缜密测试,我国第一台采用中国改进型压水堆核电技术CPR1000的核电机组――岭澳核电站二期1号机组核岛冷态功能试验宣告成功,成为2005年国家加快核电发展步伐以来首个进入商运前全面调试阶段的核电机组。

  核岛冷试是核电站完成土建施工、设备安装和单系统调试后,对核岛关键设备性能、安装工艺质量和前期调试工作情况进行的联合调试,目的是验证核安全保护屏障的完整性。从2009年初开始,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相继完成260个单系统的调试,350个系统进入调试状态,为实施岭澳核电站二期1号机组核岛冷试奠定了基础。本次冷试由承担岭澳核电站二期工程总承包任务的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自主完成。经国家核安全局验证,设备国产化率超过50%的岭澳核电站二期1号机组,设备和管道耐压性能均符合标准,各关键设备性能和系统耐压性能均符合标准。
  
  作为我国“十五”期间唯一开工建设的核电项目和中国改进型压水堆核电技术CPR1000示范项目,岭澳核电站二期是2005年国家提出“积极推进核电建设”方针后开工建设的第一座核电站,承载着加快推进我国百万千万级核电站自主化进程的使命。岭澳核电站二期1号机组的冷试成功,是贯彻落实 “积极推进核电建设”方针取得的重要阶段性成果,充分说明我国核电企业工程建设核心能力已满足核电标准化、规模化发展要求,工程设计自主化、设备制造国产化水平迈上了新台阶。同时,也标志着我国核电由规模化开工建设逐步转向批量化投产准备的阶段。

  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束国刚表示,岭澳核电站二期1号机组的冷试成功,验证了岭澳核电站二期过硬的工程建设质量和核岛主回路国产化设备的优异性能,坚定了社会各界积极推进核电建设的信心,将为辽宁红沿河核电站、福建宁德核电站、阳江核电站以及其它采用CPR1000建设的核电项目工程建设稳步推进提供有效的示范。

  为落实国家核电中长期规划部署,中广核集团目前承担着岭澳核电站二期、辽宁红沿河核电站、福建宁德核电站、广东阳江核电站共16台、总装机容量为1752万千瓦的核电机组建设任务,在建机组数量和容量位居全球第一。为适应国家核电发展需要,中广核集团从2004年就开始研究和探索跨地区、多项目、多基地条件下工程建设核心能力培养问题,先后成立了国内首家专业化的核电工程管理公司――中广核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和国内首家集核与电为一体的核电工程设计公司――深圳中广核工程设计有限公司。通过多个项目的自主设计和分包管理实践,大大提升了提高工程设计和工程管理能力。与核电供应商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建立了覆盖核电设备制造专业领域及分布区域的设备监理组织体系,建成了包括世界最大LOCA炉在内的核电站核级设备研发和试验中心,形成了核岛主设备、常规岛主设备等关键设备、原材料的国产化开发与成套能力。实现了CPR1000核电站施工管理的标准化、系列化和批量化建设。具备了CPR1000核电站自主化调试总承包能力,较为系统掌握了CPR1000核电机组调试关键技术。

  目前,随着集约化、标准化、专业化核电工程建设核心能力的不断提升,中广核集团各在建核电项目工程建设稳步推进。岭澳核电站二期自2005年12月15日主体工程开工以来,已如期实现了土建施工、设备安装、单系统调试等重大里程碑,工程质量、进度和投资控制良好,为两台机组2010 年至 2011 年建成投入商业运行奠定了基础。辽宁红沿河核电站四台机组均已开工建设,其中1号机组已完成穹顶吊装进入核岛设备安装阶段,其它机组土建施工进展情况良好。宁德核电站和阳江核电站核岛和常规岛土建工程进展顺利。从2010年起到2015年,中广核集团在建核电项目将从开工高峰期转向陆续投产,每年将有1-2台机组建成投入商业运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