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大屋顶光伏发电示范项目并网发电

文章来源:中国节能投资公司  发布时间:2009-09-29

  2009年9月28日,中国节能投资公司杭州能源与环境产业园20兆瓦屋顶光伏发电站一期2兆瓦电站正式并网投产,该项目是全国第一个利用工业园区屋顶建设的大规模并网电站,也是目前全国并网发电的装机最大的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具有重大的试验价值和示范意义。

  杭州能源与环境产业园2兆瓦屋顶光伏并网发电项目由浙江节能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浙江正泰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提供发电设备及配套产品,动态总投资为6462.27万元,总装机容量2兆瓦,预计平均年发电量200万千瓦时。与相同发电量的火电厂相比,该电站每年可节约标煤700余吨,同时每年可减少温室气体二氧化碳排放1000余吨、二氧化硫近10吨、氮氧化合物6.2吨、烟尘2.9吨,此外项目实施还节约了大量的水资源。

  项目采用了单晶硅、非晶薄膜电池混合装机,集成了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的诸多先进技术。系统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程度高,综合应用了构件型、建材型和结合安装型等多种型号的太阳能电池组件与多规格的逆变器;系统采用了“分布安装、集中逆变、汇流升压、单点并网”的技术方案,对各子系统和整个系统都作了优化组合,在光伏建筑一体化的情况下,系统综合效率仍高达78%。

  杭州能源与环境产业园2兆瓦屋顶光伏并网发电项目是浙江省第一个兆瓦级屋顶光伏并网发电项目,是浙江省实施“百万屋顶发电计划”以来的第一个兆瓦级屋顶光伏项目,是对太阳能光电先进技术应用的综合集成,是推进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的具体实施,是推动光伏产业发展、建设低碳社会的重要示范。该2兆瓦屋顶光伏并网电站从项目申报、设计、招投标、设备采购、安装施工、到电站的并网发电,仅仅用了短短5个月不到的时间,创造了光伏电站的建设奇迹。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