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高拱坝——锦屏一级电站大坝开始浇筑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0-26


  10月23日,由二滩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开发建设、中国水电集团和葛洲坝集团承建的雅砻江锦屏一级水电站大坝第一仓混凝土开始浇筑,标志着该座世界最高拱坝由基础开挖全面转入主体混凝土浇筑施工阶段。

  9时许,在震撼人心的鞭炮声中,4台30吨重的大型缆机混凝土吊罐徐徐下降,精准平稳地落入混凝土仓号,仓面顿时忙碌起来,员工们各司其职,放料、平仓、振捣、检查水管、测量混凝土温度、录入数据……人们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锦屏一级水电站位于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和木里县境内,是雅砻江干流下游河段的控制性水库电站,总装机容量360万千瓦,平均年发电量166.2亿千瓦时,为国家“西电东送”战略的骨干电源点。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华东电网的用电紧张局面。混凝土双曲拱坝坝高305米,为世界第一高拱坝。坝址两岸谷坡陡峻、基岩裸露、高差千米,是典型的深切“V”型谷。因坝址区特殊的地形地质条件,使该水电站高拱坝建设面临一系列世界级技术难题挑战。大坝的混凝土浇筑在科技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首次在国内水电工程中采用能转弯爬坡、直径达50公分的管状带式骨料输送机和两座2×7立方米强制式拌合机拌制四级配混凝土,还采用了现场实时温度仿真分析技术,实现大坝混凝土浇筑控温。为解决大坝浇筑材料运输问题,建设者凿通锦屏山,开挖出两条长17.5公里、最高埋深达2500米的交通隧洞,并创造了隧洞独头掘进9750米的世界纪录。

  锦屏一级水电站大坝混凝土总浇筑量约595万立方米,月高峰强度16.2万方,施工历时计划55个月。计划2013年8月将坝体浇筑至高程1850米,实现首台机组发电,2015年工程全部竣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