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洲坝集团完成湖北白莲河抽水蓄能电站土建工程

文章来源: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1-03

  近日,由葛洲坝集团一公司承建的湖北省“十五”重点建设项目——湖北白莲河抽水畜能电站,经过建设者们46个月的不懈努力,提前2个月完成土建工程Щ标任务,受到业主、监理的一致好评。

  湖北白莲河抽水蓄能电站位于黄冈市罗田县白莲河乡境内,白莲河水库右坝头上游侧,电站枢纽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及地面开关站等组织。主体土建工程施工共分为四个标段,土建工程Щ标为地下厂房工程标,工程主要项目为地下厂房系统、中控楼、副厂房及开关站。地下厂房位于已建白莲河水库大坝头上游侧山体内,采用尾部式布置,主要由球阀室、主厂房、主变洞、尾水闸门室、尾(输)水隧洞、母线洞、厂用配电洞、高压线缆平洞及电缆电梯竖井、进场交通洞、通风洞、防渗水廊道系统和其他辅助洞室等组成。该电站装机容量为1200MW,安装四台300MW可逆式抽水畜能机组,接入华中及湖北500KV主网12.89亿KW.h,电站建成后,以500KV电压等级接入系统,主用服务于华中电网,承担系统紧急事故备用,填谷、调峰、调频、调相等任务,对保障电网安全稳定和提高经济运行水平具有重要作用。

  项目开工伊始,葛洲坝集团一公司以工程安全不留隐患、质量不留缺陷、工程不留遗憾为宗旨,成立了由15人组成的安全管理委员会,并聘任队级专兼职安全员18人。针对地下厂房电站的施工特点,制定并下发了一系列安全管理文件,项目部与各专业队、外协队共签订责任书18份,层层落实责任制。项目部在施工洞口设置安全宣传牌,编写“安全誓词”和安全警示图,始终坚“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原则,为使安全管理人性化,项目部首先加大通风设施的投入,由吸风式改为轴流抽风式,其次给每位职工配备防护罩,在工作服上增加反光彩条,改善施工环境,保证人身安全。一公司白莲河项目部在开展日常检查的基础上,每周进行一次安全大检查,加强班组建设,督促落实“三工”和“危险预知”活动的开展,加大事故隐患整改力度。对于地下厂房开挖中出现的不良地质缺陷,项目部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技术方案,同时加强了现场施工全过程安全监控,在地质探洞开挖施工中,实行24小时监控。由于洞内作业的特殊环境,为营造良好的施工条件,项目部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制定了一系列管理规定及考核办法,切实狠抓文明施工,大大改善了生活区及施工现场的环境,保障了全体职工的切身利益。白莲河项目部在主厂房关键线路施工中,由于F8断层因地质原因受阻,面临全线停工状态下,项目部不等不靠,通过修改施工方案,将0+00—0+90处提前开挖,与进场交通洞提早连洞,创造出主变、尾闸全线施工的条件,从而保证了施工连续进行,均匀生产,并消化了由于F8断层影响的三个月工期。通过一公司白莲河项目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在洞室难度大、危险性强的情况下,项目自开工至今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并多次受到业主、监理的好评。

  项目自开工以来,共完成石方开挖50万立方,锚杆7万根、混凝土浇筑10立方、钢筋制安0.84万吨,完成单元工程3034个,合格3034个,优良2856个,优良率94.13%。在工程施工过程中,项目部曾整体获得湖北省工会颁发的“五一”劳动奖章等22项目殊荣。该工程的建成,不仅将大大缓解华中电网紧张的形势,对带动当地经济与社会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