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车太原装备公司退城入园建厂奠基开工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1-05


  10月28日上午,太原铁路装备工业园暨中国北车太原装备公司退城入园建厂举行奠基仪式。 

  太原铁路装备工业园是太原市西山地区综合整治工程引进的重点新型优质工业项目,主要从事铁路机车、车辆、工程机械整车制造及检修。该项目由太原市政府搭建平台,以资本为纽带,以产业链为支撑,以制造园为载体,整合社会资源而建成。太原装备公司新厂区规划建设占地1700亩,投资60亿元人民币,一期工程拟在2010年底建成投产,将建成铁路货车整车制造生产线、铁路货车检修生产线、铁路电力机车检修生产线、铁路工程作业车生产线、铁路产品零配件生产线等五条生产线。考虑到太原市未来发展轨道交通的需求,还将规划建设城市轻轨车辆的维护与检修基地。二期工程将根据工业园统一规划,在基础研究、产品研发、产业结构、管理职能、服务功能等方面形成体系,建成国内最大、质量最优、综合实力最强的铁路装备制造工业园。 

  此次奠基是在10月27日太原市政府和中国北车集团签订《太原市与太原轨道交通装备公司退城搬迁入园建厂协议书》的基础上举行的。山西省、太原市、中国北车的领导与太原公司客户代表及企业界、新闻界人士、太原公司领导及职工代表3000多人,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历史时刻。

  太原装备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毅力介绍了太原铁路装备园北车项目工程情况。他说,中国北车太原轨道交通装备公司“入园建厂”工程是建厂百年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事件,是公司改革发展进程中一座新的里程碑。省、市政府和北车集团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太原轨道装备公司作为首批入园企业,将在两年内退出中心城区,整体搬迁进入太原铁路装备工业园。我们将依托中国北车国内货车研发制造领跑优势,带动周边地区制造产业的发展,高起点、高水平、高质量把工业园打造成铁路装备制造国家级示范基地。 

  中国北车股份公司总裁奚国华在奠基仪式上致辞,他说,太原铁路装备工业园建设正式启动和太原装备公司入园建厂工程开工奠基,标志着中国北车与山西省、太原市政府的战略合作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他希望太原装备公司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科学组织,精心施工,做好新厂区的规划建设,落实好“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的要求,保证工程质量,争取早日投产。依托太原经济、技术、资源优势和园区内产业链优势,努力把中国北车的技术优势转化为有效的竞争优势,促进相关产业链企业共同发展,抓住机遇把企业做强做大,为山西铁路装备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