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气东输二线工程长江盾构隧道顺利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1-17

  11月16日上午,国家能源战略通道西气东输二线重点控制性工程长江盾构隧道贯通仪式在江西省九江市举行。

  11月6日,西气东输二线长江隧道工程盾构机准确破洞而出。11月11日下午,钻入江底长达17个月之久的盾构机被拆除、吊装上地面,隧道全线贯通。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管道局第四工程分公司的建设者,比计划工期提前169天完成了任务,为从境外引进的天然气如期南下进入珠三角地区打通了瓶颈。

  西气东输二线是中国第一条引进境外天然气的大型管道工程,西起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南至广州,东达上海,管道主干线和八条支干线全长9100多公里,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口径最大、钢级最高、压力最大、线路最长的天然气管道。长江盾构隧道2008年6月1日开工,是西气东输二线东段第一个开工的重点控制性工程,在江西省九江市和湖北省武穴市之间穿越长江,隧道水平长度为2590米。

  承建单位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管道局第四工程分公司,采用了世界上最为先进的泥水加压平衡式盾构机进行掘进施工。他们克服了地下水压高、地质复杂多变、在松散地层中穿越长江防洪大堤、小断面超长距离盾构掘进等技术难题,大力传承和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在工程中创建以'盾天堑誓做新铁人、牵气龙书写大人生'为核心的文化氛围,实现了精细化、标准化、规范化和人性化管理,确保了工程安全、优质、提前完工。

  据悉,这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管道局继武汉、宜昌两次、黄石两次盾构之后,第六次采用盾构方式穿越长江天堑。仪式结束后,他们将在隧道内开始铺设直径1219毫米,设计压力为10兆帕的西气东输二线天然气管道,计划工期为5个月。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