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洛渡电站首批机组土建工程向机电安装工程交面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1-20

  11月15日,由中国水电十四局承建的溪洛渡右岸地下电站10号、18号机组完成锥管以下机电埋件安装和混凝土施工,按期向机电安装首次交面,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节点目标的实现,标志着溪洛渡地下电站土建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并将由此拉开机电安装工程序幕。

  溪洛渡右岸地下电站是目前世界规模最大的地下电站。面对工程规模大、技术含量高、质量要求严、施工强度大和业主提出的“创建西部典范工程”的高质量、高目标的工程建设要求等巨大挑战,承建工程施工任务的中国水电十四局与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溪洛渡工程建设部、中南院监理、成都勘测设计院及各兄弟单位通力协作,以科学发展观引领工程建设,围绕工程建设难题,大力开展科学实验,技术攻关和技术创新,力克地质条件复杂等重重困难,在工程上打造出了被专家誉为“代表了我国目前水电站地下工程开挖最高水平”的精品岩锚梁等一批优质样板工程。于2008年12月,仅用了30个月就完成了主厂房62万立方米的开挖任务,成为在建同等规模的水电站地下厂房工程中建设速度最快、质量最好、安全、文明施工、环境保护最优的工程。之后又再接再历,力克混凝土浇筑、金结安装、灌浆及开挖齐头并进、交叉作业、相互制约、相互干扰大等重重困难,于今年,仅用了10个月时间就顺利完成5台机组金结安装及肘管安装和首批机组向机电安装如期交面的艰巨任务,并在施工上实现了安全、质量“双零”目标。

  溪洛渡水电站地下厂房洞室群为当前世界已建和在建水电工程中最大规模的地下厂房洞室群,分设在左、右岸山体内,各装机9台单机容量为77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386万千瓦,地下电站洞室群开挖方量880万立方米,总长近200公里。溪洛渡水电站右岸地下主厂房于2005年开始进行先期施工支洞和中导洞施工。2006年5月进入主厂房和中导洞扩挖,先后经过顶拱扩挖、岩锚梁开挖、主洞室中部开挖和机组基坑开挖、基坑混凝土浇筑施工等几个阶段,2008年12月完成主厂房全部开挖。2009年3月28日,主厂房开始进行混凝土浇筑和机组埋件安装施工。按计划,溪洛渡水电站将于年内进行水轮发电机蜗壳等埋件的安装。2011年进行机组安装、2012年完成部分机组的安装,2013年6月实现首批机组发电目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