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辽宁中南部500千伏环网工程竣工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9-11-20

  11月16日,总投资32亿元的辽宁500千伏中南部环网工程竣工,标志着辽宁中南部以500千伏为主干网架的坚强电网基本形成。辽宁中南部地区,尤其是大连地区电网薄弱的情况从此成为历史,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建设也将获得坚强的电能保障。

  2007年3月,辽宁遭受暴风雪袭击,高速公路积雪深度达1米,城市交通中断,大连电网与主网短时解列。这次事件表明,包括大连市在内的辽宁中南部以220千伏为主网架、单通道输电的状况亟待改变。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决定调整电网规划,提前建设中南部环网工程。

  辽宁中南部环网工程于2008年4月开工建设,由本溪程家、丹东北、大连黄海(庄河)三项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及其联网工程构成,新建500千伏变电站2座、500千伏开闭站1座,安装主变压器3台,总容量300万千伏安,建设500千伏线路566千米。新建工程与此前建成的500千伏徐家、鞍山等输变电工程,构成了“本溪—丹东—大连—营口—鞍山—本溪”500千伏闭环输电网络。

  环网形成后,大连、丹东等地区的电网与东北主网通过双通道、4回500千伏线路互联,将大大增强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并将显著提升电网安全稳定水平、供电能力和可靠性,增强资源配置能力。辽宁公司有关专家表示,环网可以抵御15米高处风速达34米/秒的强风袭击,同时可以应对暴雪天气的侵袭。

  辽宁电网属受端电网,约三分之一的电力靠省外输入,而辽宁中南部地区又是东北电网负荷密度最大的区域。2008年辽宁省全社会用电量1412亿千瓦时,而中南部地区的用电量就达687亿千瓦时,电力需求与电网薄弱的矛盾日益凸显。环网的建成,将可满足辽宁中南部地区不断增长的用电需求,为辽宁沿海地区的经济发展保驾护航,推动辽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