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涩北至西宁管道复线提前通气投产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1-26

  11月25日,中国石油涩北至西宁天然气管道复线通气点火。3个小时后,涩北气田的天然气将通过这条管道奔向沿线的千家万户,为人们驱寒送暖。

  如同久旱迎来及时雨,这比预期整整早来一个月的“雪中送炭”,让管道沿线的一些用气大户兴奋不已。入冬以来,受气温骤降影响,管道沿线地区对天然气需求量激增,尽管涩宁兰一线管道已满负荷运行,但天然气需求缺口日渐加大,并一度告急。为保证民用天然气的供应,管道沿线的多个用气大户先后被限制用气量,一些企业的用气量压缩一半以上。

  为了这场“及时雨”,中国石油的建设者整整奋斗了一年。为缓解天然气供应紧张局面,中国石油各参建单位克服复线建设工期紧张、任务艰巨等重重困难,硬是将涩宁兰复线(涩北至西宁)段投产的时间提前一个月。

  从这一天开始,管道沿线每天将增加350万至400万立方米天然气供应量,有效缓解青海、甘肃和宁夏等省区目前的燃气之急。这段管道的提前投产,也使华北地区受益匪浅。在涩宁兰一线加大对宁夏、甘肃等地区的供气量后,长庆气田的负担有所缓解,每天可通过陕京管道向华北地区多输送200万立方米至300万立方米天然气。

  涩宁兰输气管道是仅次于西气东输管道和陕京管道的我国第三大天然气管道系统,承担着青海、甘肃、宁夏两省一区的天然气供应任务。近年来,由于下游用气量的快速增加,涩宁兰一线已经不能满足下游用气需求。中国石油站在国家能源调整战略的高度,于2008年9月起开始建设涩宁兰复线管道。

  涩宁兰复线西起青海省柴达木盆地的涩北一号气田,往东途经戈壁、沼泽和沙漠,在翻越崇山峻岭后,于兰州止步,全长915公里,共建站场7座,线路截断阀室35座。涩宁兰复线所经地域多为高原,最高海拔近4000米,自然环境恶劣,途经橡皮山、日月山、拉脊山和老鸦峡等高山峡谷,山高坡陡,落差最大达到1600米。沿线戈壁、荒漠、草原和湿陷性黄土等复杂的地形地貌,给工程建设带来很大困难。

  为确保工程的顺利进行,在中国石油的统一领导下,涩宁兰复线项目部带领参建员工发扬铁人精神,克服高原缺氧、日照强烈、冬季酷寒等种种恶劣条件,经过一年多的紧张建设,基本完成涩宁兰复线的主体工程。截至11月23日,全线已完成焊接909公里,其中涩北至西宁段719公里线路、5座站、22座线路截断阀室施工已经完成,消防、防雷、防静电、压力容器和安全等已通过验收。据了解,涩宁兰复线将在今年年底全线投产。投产后的涩宁兰复线一年将输出33亿立方米天然气,对西部大开发和沿线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