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首个±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升压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9-12-11

  12月8日,世界上第一个±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云南至广东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楚雄换流站带线路成功升压至额定电压800千伏,这标志着世界上首次研制的特高压直流输电主设备和直流线路经受了直流领域最高电压的考验,向年底前实现云广直流单极投产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

  云广直流工程由南方电网公司于2006年12月19日开工建设。工程途经云南、广西、广东三省区,线路全长1373公里,额定直流电压±800千伏,输送容量500万千瓦。该工程将云南以水电为主的清洁能源输送到广东,并有效降低电能损耗,节约大量土地资源,这对促进低碳经济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

  作为世界上首个±800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和我国特高压直流示范工程,云广直流大幅提升了直流输电的技术参数。比如,海拔1850千米的楚雄换流站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在建换流站,高海拔给设备绝缘提出严格要求。受铁路运输的严格限制,对主设备尤其是换流变压器的研制也提出了更高的尺寸要求。经过充分的计算分析和反复的试验研究,特高压直流主设备最终研制成功,形成了一套新电压等级的设备技术标准。在2008年的冰雪凝冻灾害后,公司采取有效措施,把云广直流线路抵御冰雪灾害的标准提高到了百年一遇。

  楚雄换流站的高端换流变运输重量300余吨,安装完成重量515吨;穿墙套管最长21米;线路铁塔最高108米,最重157吨。工程开工以来,未发生任何机械设备、人身伤亡事故,保持“零”事故记录。为运行维护好云广直流,南方电网公司按照标准化的要求提前编制了换流站、线路运行规程和技术规范,成功开展了线路带电作业试验,并积极研究应用直升机进行线路运行、维护工作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