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电安装的全国单机容量最大贯流式机组投产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2-18

  12月16日,由中国水电集团水电七局有限公司承担安装任务的广西桥巩水电站最后一台机组(8号机组)顺利完成72小时试运行投入商业运营,至此该电站8台全国单机容量最大的灯泡贯流式水轮发电机组全部投产发电。

  桥巩水电站是红水河流域十级梯级开发规划建设的第九级电站,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迁江镇境内,是一座以发电为主,兼有航运、灌溉、防洪等综合利用效益的大型水电工程。电站总装机容量45.6万千瓦,设计安装8台单机容量为5.7万千瓦的灯泡贯流式水轮发电机组,单机容量为同类型机组中国第一、亚洲第二,多年平均发电量24亿千瓦时。

  水电七局承担该电站全部8台机组的机电设备安装,水轮机主轴、转轮、转子、定子、灯泡头等都是上百吨重大件,且为现场组装。自2006年2月进场施工以来,建设者秉承“自强不息,勇于超越”的企业精神,与河海大学组成科技攻关小组,解决了贯流式机组大件装配工序复杂、质量控制要求高、受施工场地限制安全风险大等技术难题,优化施工工序,做到了主要设备部件流水线装配和整体吊装就位,不但极大地提高工作效率,而且保证了安装质量。

  桥巩水电站首台机组于2008年7月24日并网发电,当年实现两台机组投产;2009年完成6台机组投产发电,每台机都一次性启动成功、一次性完成72小时试运行,创造了国内特大型灯泡贯流式机组连续快速安装新记录(2008年他们在广西长洲水利枢纽实现一年投产6台单机容量4.2万千瓦同类机组),展示出中国水电在贯流式机组安装领域的雄厚技术实力。

  据悉,灯泡贯流式水轮发电机组自1936年问世以来,由于具有比转速高、过流量大及水力效率高等优点,加上建设周期短,总体投资省,要求水头不高、枯水期出力大,成为我国低水头水力资源开发的主力机型,并正在向大容量方向发展,应用前景广阔。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