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大型核电重大专项CAP1400示范工程正式启动

文章来源: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9-12-21


  2009年12月17日,我国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示范工程的业主公司——国核示范电站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核示范”)在北京揭牌成立。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董事长王炳华,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总经理曹培玺,国务院派驻国家核电监事会主席刘怡,国家核电董事陈肇博共同为国核示范电站有限责任公司揭牌。此举标志着国家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重大专项示范工程——CAP1400核电站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
  
  “国核示范”的成立和成功运作,将促进我国形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核电技术研发体系、试验验证体系、先进的核电标准体系,使我国核电产业自主化发展以及三代先进核电技术自主创新成果有了重要集中展示的舞台,为我国核电发展走出一条“标准化设计、工厂化预制、模块化建造、专业化管理、自主化建设”的新路子提供重要支撑。

  “国核示范”由国有大型骨干企业国家核电和中国华能分别按照55%和45%比例出资组建,注册资本金3亿元人民币。“国核示范”作为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示范工程的项目业主公司,将全面负责我国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重大专项示范工程CAP1400和后续CAP1700的建设管理和建成后的商业运营。

  CAP1400示范电站厂址位于山东省威海市荣成石岛湾,机组设计寿命60年,可利用率不低于93%,单台机组年发电量110亿千瓦时。CAP1400已经由国家核电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完成概念设计。2009年10月,示范工程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电力规划设计总院组织的评审。目前,正在进行可行性研究阶段的相关工作。根据工程建设计划,CAP1400示范电站将于2013年4月浇灌核岛筏基第一罐混凝土(FCD),实现主体工程全面开工,2017年12月投入运行。

  为加快推进国家重大专项示范工程建设,2009年9月4日,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与中国华能集团公司签署了“国核示范”出资协议。12月4日,召开了“国核示范”股东会第一次会议、一届一次董事会和监事会。

   背景资料:

  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重大专项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确定的16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是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标志性工程之一,是在消化、吸收、全面掌握以非能动技术为标志的第三代核电AP1000技术的基础上,通过再创新研发建设的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更大功率的非能动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厂示范工程。

  2008年2月15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国务院第209次常务会议,会议审查并原则通过了“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重大专项总体实施方案”,批准由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作为示范工程的实施主体。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