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能源项目清远抽水蓄能电站主体工程开工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9-12-22

  12月17日,国家重点能源项目、广东省重大能源保障项目和南方电网第三座百万千瓦级的抽水蓄能电站——广东清远抽水蓄能电站主体工程开工暨劳动竞赛启动仪式在清远市举行。

  南方电网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袁懋振,总经理赵建国出席启动仪式。南方电网公司副总经理王久玲主持仪式。

  赵建国在致辞中表示,清蓄电站是中央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出台扩大内需政策措施后,在年初由国家核准建设的重点能源项目,是公司全资建设的第一座大型抽水蓄能电站。该电站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整个电力系统的电源布局,改善西电东送运行环境,对提高南方电网安全稳定经济运行水平、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为今后的新能源发展提供支撑,是支持绿色能源、低碳经济发展的一项有效举措。

  清蓄电站位于清远市清新县太平镇境内,站址地处北江一级支流秦皇河上,距广州和清远市直线距离分别为75公里和32公里。电站总装机容量达到128万千瓦,共安装4台32万千瓦的立轴单级可逆混流式机组,设计年发电量23.3亿千瓦时。电站枢纽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发电系统、地下厂房洞室群和地面开关站等建筑物组成。计划2015年第一季度第一台机组发电,2015年全部建成。

  目前,我国已建成抽水蓄能电站17座,装机容量1308万千瓦,约占全国总装机容量的1.6%;南方电网公司建成的抽水蓄能电站2座,已投运容量330万千瓦,占全网总装机容量的2.1%。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