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二航局承建的国内最大跨径钢桁梁悬索桥通车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9-12-24


  12月23日,中交二航局承建的国内最大跨径钢桁梁悬索桥——贵州坝陵河大桥正式建成通车。这是中国建桥人在高山峡谷区修建主跨径超千米特大型桥梁的首次成功实践。

  坝陵河大桥位于贵州省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黄果树风景名胜区内,大桥桥跨布置为248米+1088米+228米,桥面与谷底河面垂直高差达370米,是目前“国内第一,世界第六”的大跨径钢桁加劲梁悬索桥,大桥为双向四车道,设计年限为100年,桥梁抗风按百年一遇的最大风速——每秒25.90米设计,总投资约14.8亿元人民币,于2005年4月18日开工建设。中交二航局承建了大桥西索塔、西引桥、西锚碇及上部结构。其中,西索塔为门式索塔,索塔总高201.316米,被誉为“亚洲第一海拔高塔”。西岸锚碇采用隧道锚,锚洞轴线总长74.34米,轴线水平向下倾角达到45度,为世界上最大的隧道锚。

  大桥建成通车后,从黄果树风景区到关岭县城的里程缩短了20公里,车程从半小时缩短到5分钟,对发展黄果树风景区旅游经济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大桥也是畅通贵州与云南连接点的关键工程之一,对于促进滇黔两省区域经济的发展也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