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重大开发试验新疆油田火驱项目投产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2-24

  12月19日,中国石油2009年重大开发试验新疆油田火驱项目在克拉玛依红浅1井区举行投产成功仪式。这标志着迄今为止能耗最小、温室气体排放最少、开发效果最好的一项稠油开采工艺在准噶尔盆地投产成功。

  火驱即火烧油层,利用就地燃烧重质组分产生的热量加热油层,使原油裂解、降粘、流动,产生轻质组分,油层燃烧产生的气体降粘并由注入空气驱扫开采原油。通俗讲,火驱开采工艺,就是将稠油中无法被人类开采利用的少量成分在地层中就地燃烧,所产生的热能和动能驱动其余约75%可以被利用的成分到达能够开采的位置。也就是说,运用这种工艺,地层中的稠油可以被“吃干榨净”。

  火驱采油技术是目前热效率最高、最能体现节能减排的一项采油技术,有利于提高原油采收率和原油商品率,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目前,世界范围内大约有40多个国家开展火驱项目,在300多个区块进行包括稠油、稀油等不同油藏特性的火驱实践,原油采收率达到55%以上。我国从上世纪50年代末开始,先后在新疆、辽河等油田进行火驱试验。新疆油田曾在黑油山区块进行6个井组的燃烧试验,但由于油藏条件、技术水平等原因,未能见到满意的效果。资料显示,在我国各大油田中,适合火驱开发的稠油储量约6亿吨,而新疆油田占了约50%,通过火驱有望提高采收率20%以上,增加可采储量6000万吨。

  新疆油田稠油、超稠油储量丰富。近几年,随着稠油开发的不断深入,部分已开发油田已到开发后期,能耗居高不下,开发效益差,开发方式亟待转变。

  为此,新疆油田公司充分借鉴国内外火烧油层的经验和教训,积极开展火驱技术研究,不断提高对火烧油层驱油机理的认识和掌握火驱工艺技术的最新发展,以此作为稠油二次开发提高采收率的有效手段。今年,根据新疆油田油藏条件和前期研究工作,中国石油股份公司确定在新疆油田红浅1井区进行较大规模的火驱先导试验,并作为中国石油2009年重大开发试验项目之一,积极探索此类油藏提高采收率的开发方式。

  先导试验项目前期工作于2008年开始启动,今年9月9日试验区地面建设工程开始建设,仅用3个月时间就顺利完成建设任务。12月1日,试验区注气站投产试运行,12月7日和9日,hH008、hH010井先后通电点火成功,试验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并得到中国石油股份公司领导的肯定。

  据了解,新疆油田2008年的稠油产量超过400万吨,占油田年产量的1/3以上。

  火驱先导试验项目的成功投产,对于新疆油田稠油开发后期进一步提高采收率,实现老区稳产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不仅将为新疆油田稠油老区大幅度提高采收率提供广阔的空间,同时可以大幅度降低能耗和减少废气排放,显著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对于国内同类油藏转变开发方式和高效开发也具有借鉴和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