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镇海炼化百万吨乙烯工程建成中交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2-30

  12月28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镇海炼化100万吨/年乙烯工程举行中交仪式。这个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国产化率最高的乙烯项目将由工程建设阶段全面转入开工试车阶段。

  该项目投资235亿元,由10套主装置和公用工程系统组成,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宁波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的龙头项目,也是浙江省有史以来投资最大的工业项目。建设过程中,由于国内有多个大型化工项目同时在建,设计、施工和设备制造、材料采购等资源都十分紧张;施工地基属于软土地基,地下工程施工量非常大。工程建设公司、宁波工程公司、上海工程公司、南京工程公司、第五建设公司、第十建设公司、镇海石化工程有限公司、镇海石化建安公司等参建单位克服重重困难,全力推进大乙烯建设。乙烯项目经理部先后组织了“百日劳动竞赛”、“决战七十天”等活动,掀起了一个又一个施工高潮,确保工程如期竣工。

  镇海炼化乙烯工程从开工到建成,仅用了37个月;乙烯装置从第一根钢结构吊装到建成中交,安装工期仅18个月,为中国石化大型工程建设史写上了精彩的一笔。镇海炼化乙烯工程投资、进度、合同等科学有序开展,未发生重大安全、质量和廉政事故,是中国石化“四大工程”中管理最好的项目之一。中国石化总部决定推荐镇海炼化乙烯工程主体装置申报国优工程,并已经进入相关程序。

  据了解,百万吨乙烯项目建成投产后,镇海炼化将具备2300万吨/年炼油能力和100万吨/年乙烯生产能力,形成炼油、化工“两翼齐飞”的发展格局,实现资源及原料配置的最佳化和价值最大化。据理论测算,工程投产后可增加200多亿元的年销售额,带动1000多亿元的下游产业产值。它的建成,标志着中国石化在打造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提升核心区位优势方面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