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最大烧结机烟气脱硫装置在鞍钢投入使用

文章来源:鞍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2-31

  至2009年12月30日,鞍钢西部新区近日建成投入运行的一台328平方米烧结机烟气脱硫设备,经过72小时连续运转,总体表现良好。投入使用后,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硫年约3000吨,粉尘减排1000吨。这是鞍钢在生产经营形势比较严峻的情况下,坚持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推进节能减排的又一重要举措。

  据了解,该项目由鞍钢集团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原鞍钢集团设计研究院)总承包,是鞍钢今年节能减排的一项重点工程,工程于2009年8月5日开工建设,2009 年12月24日热试成功,仅用5个月时间就建成投产,是当前国内最大的烧结机全烟气脱硫装置。该项目采用旋转喷雾半干法脱硫工艺技术(简称SDA),产生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早期。其脱硫过程是将石灰浆液雾化后喷入吸收塔内吸收烟气中的二氧化硫,达到脱除二氧化硫及其他酸性介质的目的。同时,烧结机头废气热量迅速干燥喷入塔内的液滴,形成干固体粉状料,由袋式除尘器捕集。脱硫副产物可制成免烧砖、作为水泥添加料,及作为钢渣磨细粉或水渣磨细粉的添加料。该工艺具有系统简单、运行阻力低、操作维护方便、对烧结工况适应性强、脱硫效率高且稳定、对脱硫剂品质要求不高等特点,同时对SO3、HCL、HF等酸性物具有100%的脱除率,还可以脱除二噁英和重金属等。

  尽管受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生产经营比较困难,但鞍钢仍然从大局出发,加大对节能减排项目的投入,体现了鞍钢作为央企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项目投产后,可将烧结机烟气中二氧化硫含量由平均850mg/Nm3降至100 mg/Nm3以下,脱硫效率在90%以上,粉尘排放浓度小于30mg/Nm3,二氧化硫年减排量约3000吨,粉尘减排1000吨,产生的副产物通过综合利用实现零排放。目前鞍钢已将另外3台烧结机烟气脱硫装置列入2010年建设计划。

  该项目还得到了辽宁省和鞍山市两级政府及环保部门的积极支持和帮助。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