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座电炉烟气能源综合利用项目并网发电

文章来源:国家开发投资公司  发布时间:2010-01-08

  近日,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全资子公司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下属北京世纪源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设计建设的广州珠江钢铁有限公司电炉烟气能源综合利用项目成功并网发电。该项目由世纪源博公司提供方案设计、关键设备、工程实施、人员培训等一揽子技术总承包服务。

  项目位于广州市经济开发区,装机容量10000千瓦,项目达产后年发电量可达近5800万度,年可节约标煤约2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约5万吨。项目充分利用电炉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烟气余热,减少能源浪费和污染排放,达到节能减排、循环经济、清洁生产的目的,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世纪源博公司利用自有专利技术和完全国产化设备,采取创新技术攻克了热源不稳定和防爆除尘等电炉余热利用技术难题,确保了系统稳定高效,将饱和蒸汽专利技术应用于电炉,拓展了工业余热利用技术的应用,现实了电炉喷雾冷却系统的国产化,有效降低了建设成本。

  目前全球年钢产量超过11亿吨,电炉炼钢量平均水平为30%以上,我国电炉钢产量约占全国粗钢产量的12%,大部分电炉炼钢的废热都没有得到有效的利用,这一项目的顺利实施是世纪源博公司在电炉余热利用技术的成功尝试,填补了电炉烟气余热利用领域的空白,为电炉生产节能减排开辟了新途径,将进一步推动电炉余热发电技术的发展,为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的发展做出有益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