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电网首座220千伏智能化变电站启动送电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0-01-08

  2009年12月29日,合肥220千伏植物园变电站顺利启动送电,并投入运行,该变电站在数字化的基础上突出了智能化、节能环保的新特征,是安徽电网首座220千伏智能化变电站。

  220千伏植物园变电站站内采用了具有数字化接口的电子式互感器和智能化的开关设备,220千伏侧实现了过程层全数字化,站控层与间隔层设备通信基于IEC61850标准。该站采用节能环保设计和新型建筑材料,安装有光伏发电并网系统和各种节能型控制、照明设备。该站投运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37.2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71.33吨,环保和节能指标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该站还按照国家电网公司高压设备智能化的要求,积极开展了设备智能化实践。站内实现了以统一信息平台综合采集和实时处理海量状态监测数据,集成整合了变压器、GIS(金属全封闭组合电器)、开关柜、蓄电池等站内关键设备的状态采集和监测信息量,同时集成生产管理中的巡视、试验和检修信息,加以可视化手段进行展现,实现了“状态可视化”,为“无人站”的管理提供了更好的条件。同时,可将设备状态信息提供给状态检修、运行调度等生产管理系统,为设备缺陷的早期发现、故障诊断、检修和运行方式安排等决策提供重要的信息支撑,实现“信息的互动化”。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