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洲坝集团参建的世界最大规模渡槽工程开建

文章来源: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1-08

  葛洲坝集团一公司参建的南水北调中线干线沙河渡槽工程日前正式开工建设。葛洲坝集团股份公司副总经理任生春出席开工典礼,并代表四家施工单位发言。 

  沙河渡槽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的组成部分,担负着向沙河以北地区输供水的任务。该工程跨沙河、将相河、大郎河三条大河,各类交叉建筑物共12座,其中渡槽1座(统称沙河渡槽),包括沙河梁式渡槽、沙河至大郎河箱基渡槽、大郎河梁式渡槽、大郎河至鲁山坡箱基渡槽和鲁山坡落地槽,其中大郎河梁式渡槽采用多跨U型3孔联接方式,预应力预制整体吊装,槽墩间距30米,一次吊装重量1200吨,是当前国内最大的梁式渡槽;另外还布置左岸排水建筑物5座,节制闸1座,退水闸1座,公路交叉建筑物4座。该工程初步设计概算总投资26.6亿元。

  葛洲坝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年来,葛洲坝集团有幸参加了漕河渡槽、穿黄、丹江口大坝加高等南水北调重点工程的建设,特别是在建设亚洲第一的漕河渡槽工程中,充分展示了葛洲坝集团的风采,优质、高速、安全地将南水北调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呈现在世人面前。在沙河渡槽施工中,葛洲坝人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建好工程作为葛洲坝人为国争光、为民造福的重要使命,科学管理,精心组织,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任务,以精品工程回报社会各界的信任和重托,为河南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据了解,沙河渡槽的工程规模和建设难度堪称世界之最,一是渡槽规模大,综合流量、跨度、重量、总长度等指标排名世界第一;二是架设重量大,单槽重达1200吨,为国内最重的架设预制渡槽;三是架设难度大,槽身为U型结构,最大高度达9.6米,远大于一般桥梁的箱梁高度,且因槽身为薄壁结构,架设时采用“槽上运槽”方法,架设难度极大;四是结构复杂,槽身为大跨度薄壁双向预应力结构,空间结构受力复杂。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