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江苏首座五百千伏全寿命周期管理变电站投运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0-02-10

  2月4日,江苏500千伏江阴东(陆桥)输变电工程首座全寿命周期管理变电站投运。

  全寿命周期是指从工程项目的建设施工、运行维护到设备回收的全过程。全寿命周期管理是从工程全寿命周期出发,科学、合理考虑成本,最终实现建设成本与运行维护成本的最优、最小化,达到节约社会资源的目的。

  500千伏江阴东(陆桥)变电站总投资7.4亿元,于2009年3月5日正式开工建设。它是华东地区第一座以“全寿命周期管理”为目标的500千伏变电站试点项目,安装100万千伏安主变2组,500千伏出线2回、220千伏出线12回。

  江阴东(陆桥)输变电工程按照“全寿命周期”建设,投入运行后,将比常规变电站减少检修、维护费用3%,并为今后扩建预留了发展空间,以减少二次投资。按30年“全寿命周期”计算,该变电站的总成本将比建设常规同类型变电站节省开支近30%。

  在变电站建设中,变控制一次性建设成本开支为从全寿命周期角度加强成本控制。通过对设备的可靠性、安全性以及运行维护、今后扩建等进行综合分析,把建设、运行成本降到了最优、最小化。主要变电设备按照30年内不用维修的要求,采用结构紧凑、占地少、耐污染、可靠性较高的组合电气;按照无人值班、少人值守的运行模式,采用自动化程度高的计算机监控系统。

  按照常规设计,该变电站16回220千伏出线将使一大片土地完全被输电线路覆盖,无法开发利用。施工单位从节约土地资源出发,多次现场勘察研究,采取新的220千伏配电装置设计方案,把220千伏配电装置分为东西两块,站址选在紧邻公路的红线处,使220千伏出线平行于公路。这一改动减少了220千伏出线占用通道,共节约土地54亩。

  因信息传输要求,变电站监控、保护系统一般需要使用大量电缆。为减少电缆量,在设计中采用监控、保护设备下放到配电装置中的方法,全站共设置3个下放的保护室,最终使电缆使用量减少30%。

  此外,通过改善建筑维护结构,在保证相同的室内温度及环境舒适条件下,变电站全年供暖、通风、空调和照明的总能耗可减少60%。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