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500千伏宁德变设备主人管理系统投运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0-03-22

  3月17日,在上海世博会重要保电变电站——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所属500千伏宁德变电站的主控楼会议室,该站员工就“如何应用好设备主人管理系统,以零缺陷迎接上海世博会”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设备主人管理系统由福州超高压局自主研发而成。系统经过两个多月的试运行后,于3月8日在500千伏宁德变电站正式使用。据介绍,变电运行人员每天早上上班打开电脑进入系统后,系统就会自动跳出一个窗口,通过语音和文字形式提醒运行人员当天要做的设备巡视、缺陷检查、安全工器具管理等工作内容。当运行人员按规定时间和流程做完所有工作后,系统在取消提醒的同时,会自动生成该运行人员累计完成的工作量、填写的操作票信息及获得的标准工分等。

  由于世博会期间正值福建电网迎峰度夏和自然灾害频发时段,作为世博保电的“前沿阵地”和福建—华东500千伏联络线的枢纽,500千伏宁德变的安全和保电任务都十分重要。设备主人管理系统的投运,给电网安全和设备零缺陷运行多了一层的保障。

  “在设备主人管理系统上,工作票、操作票、设备单元数据直接从GPMS(电网生产管理系统)抽取,利用这些数据可以直接生成报表,减少工作量。”500千伏宁德变负责人郑德力说,“系统界面友好,操作简单,管理方便,其提醒功能可以及时提醒设备主人要做什么、怎么做,好比专门为每个运行人员增设了一个世博保电‘安全员’。”

  500千伏宁德变运行人员蒋林高谈到这个系统十分高兴:“原来工分数据、操作票编号都要一个一个地录入,还有操作人、监护人、值班负责人、工作许可人、终结人,一次录入就要一个半小时,现在都是自动生成,不仅节省时间,自动生成工分还能避免因绩效考核而产生的争执。”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