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核电站一号机组核岛CA01模块吊装就位

文章来源: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0-04-01
  2010年3月27日上午6点16分,世界首台第三代核电AP1000机组——三门核电站一号机组CA01模块开始起吊,9点58分成功实现就位,整个吊装过程历时3小时42分钟。这是今年3月份内,三门核电项目继一号机组钢制安全壳(CV)筒体第一环成功就位后,顺利完成的第二个重大里程碑节点目标。

  CA01模块第三代核电AP1000核岛反应堆厂房内最重、最核心的结构模块,是后续安放反应堆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和稳压器等主要设备的重要结构,也是后续内部土建施工、设备安装及电气管道等施工作业的基础。CA01的结构更加复杂,整个模块呈“T”字型,由47个子模块构成,长26.75m,宽28.96m,高23.47m,结构总重为850t,吊装重量达1030t。

  3月26日上午,在克服重量重、运输距离远、外形尺寸大、迎风面积大等困难后,CA01模块顺利到达指定停放点,并进行了吊梁联接、试吊等一系列准备工作。

  CA01模块吊装时须越过已就位的CA20模块,其就位基础上布满插筋,插筋与模块墙体内型钢之间空隙很小,吊装时必须保证与周围建筑及设施不发生碰撞。此前,安全壳厂房内CA04、CA05结构模块已吊装就位,与CA01的最小间隙分别是565mm和152mm。

  为顺利完成CA01结构模块吊装就位工作,“国家核电”三门核电现场管理机构(SPMO)根据实际情况多次组织专家修改方案,并在现场始终遵守HSE管理体系,贯彻“安全零事故”的安全施工理念,确保了CA01模块的成功吊装就位。

  三门核电站一号机组CA01模块的成功吊装,再一次体现了AP1000模块化施工的先进性,同时也为依托项目后续模块吊装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