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山东首座110千伏智能变电站开工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0-05-24
  5月19日,山东省第一座110千伏智能变电站——110千伏济宁黄屯智能变电站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被列入国家电网公司第二批智能电网建设试点项目,将采用“常规设备﹢智能终端”的形式,建成以智能自动化系统、智能在线监测系统、智能辅助系统三大智能系统为支撑的智能化变电站。

  据了解,黄屯变电站总投资5264万元,远景规模为5万千伏安主变压器3台、110千伏出线2回、10千伏出线36回,本期安装5万千伏安主变压器2台、110千伏出线2回、10千伏出线24回。

  该变电站采用“两型一化”“全寿命周期设计”理念,按照集中控制、无人值班的设计要求,采集变电站全景数据,以实现调度、运行所需的各类高级应用功能。变电站将采用国内领先的全光纤式电流互感器、高度集成的二次智能设备,各电压等级均采用就地下放的一体化智能装置,将采用主变电量保护分布式布置,应用一体化电源系统,实施站用直流、交流、UPS、通信电源一体化设计配置,在站控层采用集中式控制装置。

  全站网络结构简明清晰、安全可靠。作为全省首座低碳、环保、节能的智能变电站,建筑物、暖通空调、消防系统均采用智能化设计。该变电站的建设,使传统的操作模式发生了根本性改变,实现了由传统变电站向数字化智能变电站的转型。它标志着山东省智能化变电站的建设进入了一个正式实施阶段,对全省电网智能化建设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对全面提高济宁资源优化配置和电力设备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将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

  黄屯变电站预计于12月前竣工投运,工程建设时间紧、任务重。济宁市政府实行市级领导重点项目联系包保制度,督导协调各部门在项目规划、用地、环评、核准、审批等前期工作中,给予大力支持,并在工程建设中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济宁供电公司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建设”的原则,精心做好工程建设方案的编制和策划,加强工程组织和管理,推进业主项目部建设,积极研究智能电网建设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环境,在推进智能电网建设中创精品、创亮点,努力“建一流工程,创一流质量、树一流品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