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钢三硅钢项目全面达产

文章来源:武汉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5-31
  5月25日,武钢三硅钢最后投产的CP3、4两条生产线达到设计产能,标志着为高附加值创效产品的三硅钢工程项目品种、产量、质量全面达产,提升了武钢在高端冷轧硅钢市场的核心竞争力,打破了我国在机电行业高端硅钢上长期依赖进口的格局。

  三硅钢项目是武钢“十一五”规划中的重要工程,被称为武钢高端硅钢产品生产基地,有近30条机组,2006年12月开工建设,2009年7月最后两条酸洗生产线先后进入试生产。三硅钢投产以来,共生产高品质硅钢38万余吨,创效益90多亿元。三硅钢的全面达产,使武钢具备年产200万吨的能力,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硅钢生产基地。

  在三硅钢建设过程中,武钢充分吸收一、二硅钢改扩建的成功经验,按照装备立足国产化的要求,坚持集成创新、自主创新,在生产工艺和设备上不断升级,主要设备国产化率达到90%,自主知识产权品牌达100%。

  目前,三硅钢生产线主要技术指标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在品种结构上突破了武钢不能大批量生产HiB等高级取向钢和高级无取向硅钢的格局,是武钢硅钢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由于三硅钢酸洗CP3、4线是整个工程最后开工建设项目,先期投产的26条机组已具备达产能力,酸洗机组成为整个三硅钢项目达产关键。

  今年3月,硅钢事业部成立后,将三硅钢达产作为落实公司“十二字”方针的具体行动,提出“眼睛向内找问题,执行标准抓落实”的管理理念,大力推行6S管理,按照“两化”要求,组织全厂生产、设备和保产单位为达产工作开展系列攻关。

  在推进产能跃升的同时,事业部更重视产品实物质量的实质性同步提升,组织板形底层质量攻坚战,通过集中优势兵力,集思广益,制订了高标准的轧制作业指导书,指导规范轧制每一个环节。通过优化高温退火工艺等技术手段使底层质量趋于稳定受控。到5月底,设备开动率达96.63%,产品改判率比达产前降低了50%,实现了3个月内减半的目标。

  目前,三硅钢建立了高磁感取向硅钢及无取向高、中、低牌号硅钢生产的全套工艺标准,已具备批量生产高磁感取向硅钢及高牌号无取向硅钢的生产能力,HiB钢牌号率显著提高。

  由三硅钢生产的HiB钢和无取向高牌号硅钢,已成功进入500KV~750KV级别大型变压器供料的高端取向硅钢市场,获得了下游试制企业的一致好评。高牌号无取向硅钢市场也取得历史性突破,成功应用于三峡700MW水轮发电机组的制造,结束了中国三峡大电机制造用高牌号无取向硅钢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

  目前,硅钢事业部正按照“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要求,力争实现超产目标,为公司多创利润作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