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座智能移动注水装置投运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6-01
  5月27日,中国石油长庆油田采油八厂在樊学作业区阳56—47井场投运国内首座智能移动注水装置。

  此次投运的智能移动注水装置(简称注水橇),管辖1口水井和11口注水井。此注水橇依托井场露天布置,主要由水箱、注水泵、成套水处理装置、控制系统、阀门系统、计量仪表及橇座组成,集水源来水、过滤、加药、升压、计量和回流于一体设计,将所有设备、阀门及工艺管线集中安装在长8.2米、宽2.4米的橇座上,是长庆油田在超低渗透油藏注水方面一次重大的技术创新。

  采油八厂厂长张凤奎告诉笔者:“注水橇整体功能相当于一个注水站及其附属设施。以往,长庆油田地面骨架注水站建设周期一般在3个月左右,需要出动较大规模的地面产建队伍,建成后投运需要近10名员工轮流倒班值守。由于注水站是高压运行,安全风险也较大。这次在整个投运过程中,从拉运一直到完成主体安装,有效工作时长不足10天。如果需要,还可以拆掉迅速换到另一个更合适的地方。装置投运后,依托数字化井场现有数据线接驳数字化指挥中心,实现数字化管理,真正做到整体搬迁,重复利用,智能控制,无人值守,节约成本,降低安全风险。装置从设计到投运,全面体现标准化设计、模块化建设、数字化管理。”

  注水橇的设计者、西安长庆科技有限公司女工程师董巍说:“以橇装方式集成的部分注水装置国内是有的,但是实现数字化智能管理的移动注水装置,这在国内是第一座。”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