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第四颗北斗导航卫星发射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6-04
  6月2日23时53分,在茫茫夜色中,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腾空而起,成功将我国第四颗北斗导航卫星送入预定轨道。这标志着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组网建设又迈出重要一步。

  总装备部副部长牛红光,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马兴瑞、副总经理袁家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师孙家栋等在发射中心现场指导发射工作。

  据悉,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按照“三步走”发展战略稳步推进。第一步已实现,2000年到2003年,我国成功发射了3颗北斗导航试验卫星,建立起完善的北斗卫星导航试验系统,成为世界上继美国、俄罗斯之后第三个拥有自主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第二步是于2012年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首先提供覆盖亚太地区的定位、导航、授时和短报文通信服务。目前,已成功发射了三颗北斗导航卫星,并进入卫星密集发射组网阶段。第三步是于2020年左右,建成由5颗静止轨道卫星和30颗非静止轨道卫星组成的覆盖全球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卫星导航系统是重要的空间基础设施,广泛应用于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目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成功应用于测绘、电信、水利、渔业、交通运输、森林防火、减灾救灾和国家安全等诸多领域,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特别是在四川汶川、青海玉树抗震救灾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此次发射的卫星和运载火箭分别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和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研制。这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124次飞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