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电承建的京沪高铁三标率先进行高速道岔铺设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6-07
  日前,承担京沪高铁三标段建设的中国水电集团和中铁十六局分别在泰安西站和枣庄西站率先实现了无砟高速道岔的铺设作业。此举意味着京沪高铁三标无砟轨道施工已全面顺利展开,为年底前全面完成铺轨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道岔是使列车由一组轨道转到另一种轨道上的装置,分普速、提速、高速三种,时速150公里以下的道岔为普速道岔,时速150公里至250公里的道岔为提速道岔,时速250公里以上的道岔为高速道岔。它是保障列车运行速度和安全的最关键性装备,也是铁路轨道的薄弱环节及限制列车通过速度的关键设施。高速铁路道岔因其结构复杂,技术难度大,与动车组、列车控制并列为我国高速铁路三大核心技术。就在几年前,时速达350公里/小时的高速铁路道岔核心技术,还被视为少数发达国家的机密,被德国、法国等国家掌握。为满足我国铁路提速后对高速道岔的要求,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我国先后研发成功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时速 250公里/小时、时速 350公里/小时的客运专线道岔。这些高速道岔的研制成功,打破了西方发达国家在这一领域的技术垄断,标志着“中国造”道岔水平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