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电集团承建的洪屏抽水蓄能电站开工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6-08
  6月6日,由中国水电集团承建的江西省境内第一座大型抽水蓄能电站、江西省“十一五”规划的重点建设项目洪屏抽水蓄能电站举行开工庆典。中国水电三局、水电五局分别承建了该电站通风兼安全洞工程、进场公路工程和进厂交通洞等工程。

  洪屏抽水蓄能电站位于靖安县三爪仑乡和宝峰镇境内,利用天然高山盆地修建上水库,盆地四周环山,是个天生的“金盆”。利用天然河道修建的下水库,则是条水源补给充沛的“长银带”。洪屏抽水蓄能电站建成后将成为江西电网的“蓄电池”、“应急电源”,起到调节电网供电频率及紧急事故“备用电源”的作用。洪屏抽水蓄能电站一、二期工程完成后,年发电量可超过40亿千瓦时。与火力发电厂建设相比,洪屏抽水蓄能电站不仅能降低江西电网的燃料消耗,也为生态江西作贡献。2015年洪屏抽水蓄能电站120万千瓦装机容量后投产后,江西电网每年可节约系统标煤11.5万吨,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25.3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0.23万吨。

  洪屏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容量为240万千瓦,一期工程装机容量120万千瓦,总投资约50亿元,由国家电网公司子公司——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控股开发建设。电站地下厂房内安装4台单机容量为30万千瓦的混流可逆式水轮发电机组。枢纽建筑主要由具有五大优势,发电水头高,达到528米,有利于把势能转化为电能;上、下水库带状平行,分期建设工程布置灵活性大;上、下水库库容大,库容调节性能好;水源补给充沛,上水库集水面积6.7万平方公里,下水库集水面积420平方公里;分期开发施工干扰小。洪屏抽水蓄能电站被誉为天然的电力“国家粮库”。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