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澳核电站二期1号机组首次达到临界状态

文章来源: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0-06-12
  6月10日15时8分,岭澳核电站二期1号机组首次达到临界状态,标志着我国首座采用自主品牌中国改进型压水堆核电技术CPR1000建设的核反应堆正式启动进入运行状态,为机组并网发电和满功率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核电站核反应堆临界过程,类似常规火电站锅炉的点火过程。临界后,堆芯的原子核反应将进入自持式阶段,为今后机组发电和满功率运行创造条件。机组首次临界后将进行零功率物理试验,验证堆芯性能、核仪表监测系统设备的可用性及堆芯装载的正确性,从而确保机组能够提升到功率运行状态。

  岭澳核电站二期1号机组核反应堆是CPR1000的“原型堆”,其堆芯核设计工作全部由国内设计单位自主完成,相对于大亚湾核电站和岭澳核电站一期,岭澳核电站二期核反应堆在堆芯核设计计算软件、首次装载控制棒数目、燃料组件机械性能等方面进行了改进。

  本次临界试验从6月9日凌晨开始,经过控制棒提升和一回路冷却剂稀释操作,历时35小时,宣告顺利结束。为确保该项工作安全顺利实现,承担岭澳核电站二期工程建设任务的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从临界试验的准备和临界前提条件的检查等各个方面进行了充分准备,采用了国际先进的数字式反应仪测量装置,经过国家核安全局认可,确保核反应堆临界工作安全顺利进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