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盆地最大原油储备库投运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6-22
  6月20日20时15分,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惠安堡镇,随着靖惠管道原油滚滚而来,鄂尔多斯盆地最大的原油储备库——长庆油田宁夏储备库正式建成投用。储备库的建成投用,对缓解长庆油区快速上产集输矛盾,调节市场油品供需具有重要意义。

  储备库毗邻靖惠管道惠安堡末站和马惠宁管道惠安堡输油站,设计总库容120万立方米,由80万立方米的商业储备库和40万立方米的生产运行储备库组成。储备库的功能是长期储存和定期轮换油品,主要通过靖惠管道接收来自长庆油田靖安、胡尖山、姬塬等油区原油,向外发油主要通过管输方式。

  储备库设置生产管理系统,实现生产过程参数的自动检测、主生产过程的自动和远程控制、库存油量计算等的自动化管理,实现储备库收发油自动计量,可实现库区火灾自动报警和智能化消防控制。

  作为长庆油田建设5000万吨级大油气田的重要保障措施,储备库项目2008年7月开工,主体框架工程今年4月完成。负责项目建设的长庆油田输油三处项目组遵循“起点从高、过程从严、终点从优”的思路,坚持开放市场、主体平等、公平竞争的原则,按照“标准化设计、模块化建设、规模化采购、数字化管理”的要求和总进度目标,加强关键环节管理,推行PC承包模式,精心运作,保证了项目建设的有序推进,焊接一次合格率98.5%以上。

  为保证投运一次成功,筹建项目组先后8次修正完善投运方案,成立清管跟踪、设备、消防和外协等15个专业保障小组,制定完善9项危险源及处理预案,全力保证储备库安全平稳投运。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