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第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四台机组全面开工

文章来源: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0-06-25
  2010年6月20日15时28分,我国第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第四台机组——山东海阳核电站二号机组核岛筏基第一罐混凝土开始浇注,这是我国三代核电依托项目工程建设实现的又一项关键里程碑目标。以此为标志,我国采用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建设的世界上首批4台AP1000核电机组,已经全面进入主体工程建设阶段。

  此次海阳核电站二号机组核岛筏基第一罐混凝土浇注,采用我国在世界上率先掌握的核电站大体积混凝土一次性整体浇注技术,可以实现核电站核反应堆厂房基础的一次整体成形,对于提高核电站核反应堆厂房基础的建造质量,以及保证核电站建成后的长期安全运行具有重要的基础性作用。

  我国在世界上率先掌握核电站大体积混凝土一次性整体浇注技术,是我国在引进三代核电先进技术,进行消化吸收和再创新过程中攻克的一项世界性技术难题。

  引进第三代先进核电AP1000技术,建设三门核电一期工程、海阳核电一期工程各2台机组,是中美两国在能源领域最大的高科技合作项目,是引领世界先进核电技术发展和进步的开创性行动。对于深化中美清洁能源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气温变暖,推动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调整能源结构、实施节能减排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

  6月21日上午,海阳核电站二号机组主体工程开工仪式举行。山东省核电领导小组组长林廷生宣布工程正式开工。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炳华,独立董事陈肇博,副总经理孙汉虹;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丁中智,高级顾问石成梁,核电总工程师俞培根;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定成;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韩金峰,烟台市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孙永春;国家核安全局李吉根处长,环境保护部上海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冯建平处长,山东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凤学等领导出席开工仪式。开工仪式由山东核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余兵主持。

  孙汉虹代表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在仪式上发言。他指出,自依托项目开工建设以来,在项目业主的精心组织下,在各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包括海阳核电站一期工程在内的三代自主化依托项目工程建设稳步推进。海阳核电站2号机组在充分吸收和借鉴依托项目前三台机组建设经验的基础上,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了第一罐混凝土浇筑的准备工作。这是在三代核电自主化发展的平台上,又一次成功地实施工程建设经验反馈。

  此前,浙江三门核电站一号机组、海阳核电站一号机组、三门核电站二号机组分别于2009年3月29日、9月24日、12月15日实现主体工程全面开工建设的关键里程碑目标。目前,我国第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工程建设进展顺利,安全、质量和进度都处于全面受控状态。

  为确保海阳核电站二号机组第一罐混凝土浇注取得成功,“国家核电”海阳核电现场管理机构(SPMO)做了充分的前期准备。提前编制了第一罐混凝土浇注前先决条件检查清单,对设计文件、施工方案、人员机具、材料设备以及现场条件逐一进行跟踪落实;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多次现场操作模拟演练和应急模拟演练,充分保证各个环节配合沟通顺畅;积极进行混凝土生产和浇注的现场组织、管理、协调,确保了混凝土生产、供应的连续性、稳定性以及浇注的有序性、可靠性,对质量进行严格把关;制定了周密的应急措施,确保整个浇注过程的安全生产始终处于可控状态。

  引进世界先进技术,统一技术路线,高起点推进中国核电自主化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实施我国能源结构调整而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在中国建设的世界上首批4台AP1000先进核电机组,承载着消化、吸收我国引进的世界上最先进的第三代核电技术,推进中国三代核电自主化发展,把我国建设成为核电强国的国家使命和历史重任。

  核电专家表示,作为目前世界最先进、最安全的核电技术之一,AP1000创造性地使用“非能动安全”设计理念,把预防和缓解严重事故作为设计基准,简化了系统和设备,缩短了建造周期,延长了设计寿命,提高了机组可利用率,创新性更强,安全性更高,经济性更好。

  我国将通过第三代核电AP1000自主化依托项目的建设,掌握第三代核电的工程设计和设备制造技术,建立健全我国核电技术标准体系,形成批量化建设第三代核电AP1000机组的能力,同时通过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再创新,形成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先进核电技术品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