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电大渡河深溪沟水电站首台机组投产发电

文章来源:中国国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6-28

     6月27日,国电大渡河深溪沟水电站首台机组1号机圆满完成72小时满负荷试运行,成功实现投产发电,正式投入商业运行,为建党89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至此,国电大渡河公司发电装机容量已达329.5万千瓦。

  作为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部署和四川省“十一五”期间重要能源工程项目之一的深溪沟水电站,是中国国电集团公司继瀑布沟水电站之后,在大渡河上开发建设的第二座大型水电工程,是国电大渡河公司水电开发由点到面形成全面开发态势的标志性工程。

  按照“一次充水启动成功,一次并网成功,一次试运行成功”的投产要求,首台机组1号机于6月17日通过启动验收,并于当晚23时52分首次开机启动,试运转一次成功,全面进入有水调试阶段;6月24日10时20分,进入72小时试运行;6月27日10时20分,顺利通过72小时试运行,各项参数、指标达到设计规范要求,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深溪沟水电工程自开工以来,全体建设者弘扬“敢于碰硬,善于创新,勇于争先,乐于奉献”的大渡河精神,以“创行业一流、树系统样板”为目标,克服了施工场地狭窄、施工组织困难、施工环境恶劣、技术难题集中等困难,建成了“精品深溪沟、秀美深溪沟、和谐深溪沟”。使深溪沟首台机组发电时间较可研报告确定工期整整提前了一年,创造出令人赞叹的“深溪沟速度”。

  深溪沟水电站作为清洁可再生能源,在我国大力提倡节能减排发展低炭经济背景下投产发电,对满足社会用电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背景资料:

  深溪沟水电站位于四川省汉源和甘洛两县境内,是大渡河干流规划的第18级电站,距上游瀑布沟水电站约17公里,是瀑布沟的反调节电站。电站共装设4台单机容量16.5万千瓦的轴流转桨式水轮机组,总装机容量66万千瓦,设计年发电量32.4亿千瓦时。该电站于2004年启动前期工程,2006年3月22日通过国家发改委核准,同年4月12日正式开工,2007年11月6日截流,计划2010年两台机组投产发电,2011年全部建成投产。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