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开工建设青藏联网工程全力服务西部大开发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0-08-02
  国家电网公司坚决贯彻中央西部大开发战略,积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始终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快西部地区电力发展。7月29日,青海-西藏750千伏/±400千伏交直流联网工程在青海格尔木和西藏拉萨同时开工建设。该工程是国家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标志性工程,也是迄今为止世界最高海拔、高寒地区建设的规模最大的输电工程。工程建成后,西藏电网将纳入全国电网,将从根本上改变西藏地区连续多年的缺电局面,大幅提高电网抵御事故能力,促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同时,还将进一步满足青海海西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用电负荷高速增长的需要,加快推动青藏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

  青藏联网工程由青海西宁-日月山-乌兰-格尔木750千伏交流输变电工程、青海格尔木-西藏拉萨±4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及有关配套工程组成,包括新建750千伏变电站2座、开关站1座,变电容量420万千伏安,线路1492公里;新建±400千伏直流换流站2座,输送容量60万千瓦,线路1038公里。工程总投资162.86亿元,计划于2012年建成投产。工程建成后将实现西北电网与西藏电网互联,实现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所有省区的联网,进一步提升国家电网资源优化配置能力。西藏枯水期,通过该工程从西北电网向西藏电网送电,可解决西藏地区缺电问题;夏季丰水期,可将西藏富余水电输送至青海电网,更好地满足青海特别是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跨越式发展对电力的需求,对于推动西部大开发向纵深发展和构建更大范围的综合能源运输体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

  该工程是继青藏铁路之后又一条连接青海和西藏的“电力天路”,工程沿线高寒缺氧、地质复杂、冻土广布,技术难度大,有效施工期短,1038公里直流线路沿线最高海拔5300米,平均海拔4650米,环境极为复杂,任务极具挑战性。为完成好工程建设,国家电网公司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组织开展了深入系统的前期论证,从组织管理、资金投入、技术保障、工程方案等各方面进行了周密安排。工程开工后,国家电网公司将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攻坚克难,全面加强工程建设管理,确保安全建设、安全投运,坚持以人为本,做好医疗和后勤保障,采取有效措施,保护生态环境,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好青藏联网工程,为推动西部大开发战略深入实施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