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能北京热电厂燃气热电联产扩建工程开工

文章来源:中国华能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8-09
  8月6日,北京东南热电中心华能二期工程开工仪式在华能北京热电厂举行。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总经理曹培玺、副总经理张廷克出席开工仪式。吉林、曹培玺分别致辞并一同为工程奠基。

  吉林在讲话时指出,当前,北京正处在能源结构向清洁低碳加速转型的关键时期,市政府计划在“十二五”期间建设四大燃气热电中心,构建安全高效低碳城市供热体系,解决城市发展的供热瓶颈。东南热电中心华能二期工程是本市四大燃气热电中心首先实施的项目,标志着我市大型热电厂结构调整全面启动,对于缓解本市供热紧张局面,优化能源结构,增强本地电源支撑具有重要意义,对后续燃气热电中心项目的建设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希望华能集团将华能二期工程建成精品工程、窗口工程和示范工程,为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做出更大贡献。

  曹培玺指出,华能北京热电厂二期工程的建设,充分体现了北京市大力推动清洁能源利用、持续改善环境、建设绿色北京的战略部署,也是华能为北京市人民创造温暖清洁的居住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推动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体现。华能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世界企业500强,始终高度重视、积极参与首都经济建设,多年来与北京市紧密合作,使北京热电厂成为展示首都和电力行业节能减排成就的示范企业。电厂二期工程的建设,必将在保障首都供热供电安全、改善环境、加快首都能源结构调整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强的能源支撑。

  据了解,华能北京热电厂现有发电装机84.5万千瓦,供热面积2700万平米,为北京市中心城区提供着约30%的热源。该厂是我国首个同时具有烟气脱硫、脱硝、二氧化碳捕集及城市中水利用的冷热电三联供的清洁高效绿色环保电厂,是展示首都和电力行业节能减排成就的示范企业。二期扩建工程将建设两台F级燃机“二拖一”燃气-蒸汽联合循环供热机组,并同步建设高标准的脱硝、降噪、水处理等环保设施。工程计划2011冬季采暖季前竣工投产。工程投产后可新增供热面积1300万平方米,新增发电能力92.3万千瓦。北京热电厂发电装机将达到176.8万千瓦,供热面积4000万平方米,有望创造国内同类型机组供热能力最大、发电能耗最低、机组热效率及出力最高等多项第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