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浙江公司启动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0-08-17
  7月29日,浙江省电力公司启动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今年,该公司将投资100多亿元,解决农网与主网连接薄弱等问题,建设集约农网。截至8月12日,八里店镇等6个中心镇成为浙江省首批新农村集约农网建设示范点,6个镇的电网规划通过浙江公司审查。

  7月22日,浙江省能源局与浙江公司开展了农网调研工作。7月29日,浙江公司召开浙江“十二五”电网规划领导小组暨工作组第四次会议,启动浙江农网改造升级规划编制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8月10日,浙江公司组织专家,集中制定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规划。

  今后,浙江公司将以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规划为依据,合理安排项目和投资计划,应用《浙江省中心镇电网建设与改造技术导则(试行)》,按照新农村电气化建设标准精心设计,科学施工,加强协调;解决农网与主网连接薄弱、变电站布点少、变压器过负荷问题,满足农村集聚区负荷增长需要,推进中心镇建设;改善生产用电紧张状况,满足农田灌溉、茶叶种植、鱼类养殖及农产品加工用电需要;加快自供区、农林场等地农网建设;配合政府,研究并解决农电管理体制问题。

  此外,浙江公司计划用半年时间,在八里店镇等6个中心镇建设新农村集约农网(根据供区特点,从供电能力、设备选型、抗灾能力等方面制定差异化供电方案,使电网建设体现鲜明的地域特点,促进中心镇资源聚集,提高电网建设效率和效益)示范工程,使4个镇的电能质量初步达到城网供电水平,并在全省推广示范工程的经验。“我们将结合八里店镇的发展特点,全力开展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作,在线路施工和设备运用上体现差异化,建设集约农网。”湖州市吴兴区城东供电营业所所长杨海锦说。

  在第一轮农网改造期间,浙江省实现了“户户通电”。随着中心镇建设加快,浙江农村逐步呈现“农民向社区集中,企业向园区集中,土地向专业经营户集中”的新特点。农村用电负荷迅速增长,局部地区出现供电“卡脖子”现象。此外,县级供电企业和电网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进一步显现,电网建设面临新问题。

  浙江公司农电部负责人说,将全力促进农网统筹发展,建设安全可靠、节能环保、技术先进、管理规范的新农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