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隧道攻克国内海底爆破世界性技术难题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0-08-20
  近日,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所属中铁隧道集团承建的广东台山核电站取水隧洞项目在国内首次攻克海底爆破世界性技术难题。取水隧洞主要解决核电厂的循环冷却水供应,是核电站建设的关键环节之一。

  施工中,参建项目部面对重重困难,全面开展技术攻关,不断优化钻探方式和爆破参数,先后总结出“多种钻机交替施工、三重套管配合使用”的新颖施工方法,解决了成孔难的问题,施工进度提高了3倍多;采取凿岩钻机冲孔的方式制造爆破临空面,解决了爆破效果不佳的问题。海底爆破技术的成功攻克,将进一步拓宽盾构机的应用范围,在穿越江河乃至海底施工领域发挥突出优势。据悉,台山核电站是我国首座采用世界先进水平三代EPR的核电站,是电力领域投资规模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电站单机容量为175万千瓦,是世界单机容量最大的核电机组。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