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淮北发电厂“上大压小”虎山工程开工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8-20
  8月18日上午,由安徽省发改委、安徽省能源局,淮北市人民政府,大唐安徽分公司共同举行的大唐淮北发电厂“上大压小”2台60万千瓦级机组虎山工程开工仪式,在工程现场进行。

  大唐淮北发电厂虎山工程为2台60万千瓦级超临界机组,是安徽省“十一五”电源建设规划重点项目之一,是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在淮北市投资建设的第一个大型电源点建设项目。该工程的动工兴建,标志着大容量、高参数机组将首次落户淮北。

  2007年初,大唐淮北发电厂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政策,针对企业机组多、容量小的实际情况,确定了以快速推进“上大压小”虎山项目工程为主题内容的二次创业、科学发展战略,并于当年6月22日率先关停2台5万千瓦机组,实现了安徽省小火电机组关停第一爆。之后,该厂相继关停5台小火电机组,加快了“上大压小”工程的进度。在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及大唐集团公司、大唐安徽分公司的关心支持下,2008年5月,该厂虎山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评审;2009年5月,国家发改委批准开展项目前期工作;2010年7月18日,项目获国家发改委核准批复。

  该工程用大容量、高参数的超临界机组替代小机组,且将同步安装烟气脱硫、脱硝装置和高效静电除尘器,可大大减少烟尘和二氧化硫排放量;项目以城市中水为生产水源,每年将减少地下水开采1200万吨,可有效改善保护淮北市生态环境。该项目工程还可充分发挥坑口电厂优势,促进煤炭资源就地转化,对于加快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降低能源消耗,减少污染排放,压缩落后生产能力,更好地完成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