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电承建香港南丫电厂脱硫工程竣工

文章来源:中国国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8-23
  8月20日,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与香港电灯有限公司南丫电厂脱硫工程竣工庆典在香港举行。国电集团党组书记、副总经理乔保平,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高嵩,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副主任郭莉、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副特派员高玉琛、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主席曾钰成、政府环境局署理局长潘洁,香港电灯集团有限公司工程及发展董事尹志田7位主礼共同推动代表南丫电厂脱硫工程交接仪式的“环保之擎”,香港各界人士与国电集团有关部门负责人近90人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高嵩在庆典仪式上致辞。

  高嵩指出,国电集团积极履行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大力推进风电等新能源开发建设,狠抓节能减排工作,不断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自2006年以来,供电煤耗由361克/千瓦时下降到目前的327克/千瓦时,脱硫机组比重由18%提高到90%,二氧化硫排放量大幅下降,提前一年完成了国家要求的“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港灯南丫脱硫项目的成功实施标志着国电集团环保事业向境外市场迈出了重要一步,国电集团将以此为起点,与香港能源企业在更广泛的领域开展合作交流,实现互利共赢、和谐发展。

  尹志田表示,南丫电厂现场地形狭窄,空间有限,港灯与国电集团因应地势,首创将脱硫减排装置由横向式改为纵向式设计,设施总高度达55米,有关装置寿命达20至30年,可提升港灯集团整体脱硫能力至95%,因此港灯有信心完成政府定出的2010年二氧化硫减排至9000吨以下的目标。

  环境局署理局长潘洁表示,有关工程是内地与香港共同合作的典范。

  港灯集团选用国电集团的石灰石-石膏烟气脱硫技术,为南丫电厂2、4、5号3台燃烧机组加装脱硫装置,经过双方4年的通力协作, 5号燃煤机组的脱硫装置于2009年7月1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行,2号和4号两台燃煤机组的脱硫装置于2010年4月1日投入商业运行。3台机组的脱硫装置至今全部正常运行,平均脱硫效率达到或超过95%。按电厂年5500运行小时、92%的设计脱硫效率计算,年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39070吨、减少烟尘排放2066吨。优异的减排效果,将为香港地区空气质量的改善做出重要贡献,为香港人民创造更加健康舒适的生活环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