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建成国内最大LNG码头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9-02
  26.7万立方米LNG码头8月29日在大连竣工。这是中国石油建成的第一个LNG码头,也是目前国内最大、中国北方第一个LNG码头,将成为中国海上油气战略通道的重要枢纽。

  大连LNG项目是国家“十一五”发展规划重点项目。这个项目由码头、接收站和输气管道三部分组成,位于大连保税区大孤山新港,通过接收国际市场LNG资源,形成连接国内输气管网多气源、多方位供气格局,为东北老工业基地建设提供清洁能源,年最大供气能力达到105亿立方米。整个项目预计2011年4月投入运行。

  大连LNG码头全长446米,其中码头栈桥全长150米,是国内目前最大的开敞式LNG码头,可停泊目前世界最大的LNG运输船。大连LNG码头2009年3月1日动工建设,截至2010年8月29日码头工程竣工,累计实现安全人工时555万小时,经大连港口建设监理咨询有限公司检定,工程质量合格率达到100%。

  大连LNG码头施工海域海况复杂,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大。中国石油大连LNG公司坚持安全第一,科学管理,与工程管理和工程施工等单位结成紧密联合的工作团队,对码头建设实行全面参与、全过程监控和全方位管理,将所有参建单位纳入统一的HSE管理体系;将码头施工现场划分为6个安全生产责任区,实行责任明确的属地化管理;建立“月识别、周落实、日提醒”的安全风险管理机制,推行对违章指挥和作业可以立即“叫停”的停止工作政策,保证安全生产和工作进度;委托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对施工海域环境影响实施全过程监控,制定《工程海洋环境影响跟踪监测方案》。

  监测数据显示,码头施工对周围海域环境未造成任何影响和危害,实现 “零污染、零事故、零伤害”目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