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华北石化千万吨炼油质量升级工程启动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9-03
  近日,中国石油华北石化千万吨炼油质量升级与安全环保技术改造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获得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项目进入全面启动阶段。

  这一项目被列入国家“石化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十大重点支持项目及河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重点项目。工程计划于2012年10月基本建成,12月全面投产。届时,这个全国第14家年炼油加工规模和能力达1000万吨以上的企业,不仅可为建设中的沧州化工城提供重要化工原料,而且每年还将向京津地区和华北市场供应高达800万吨能达到京Ⅳ标准的成品油及高质量石化产品。

  华北石化目前年炼化能力为500万吨。受石油加工能力不足的影响,长期以来,这个公司以高效益和高竞争力为目标的战略产业发展之路步履维艰。加上公司实施年500万吨炼油技术改造时,受国内装备制造和技术水平限制,科技含量低于国际水准。尽管公司狠抓技改,优化流程,生产出高质量的京Ⅳ汽柴油产品,但整套炼化装置的安全、环保和节能等部分指标明显落后于先进企业。

  华北石化将千万吨炼油质量升级与安全环保技术改造项目作为提升质量水平、转变发展方式的一次契机。推动企业“科学、绿色和可持续发展”是此次升级改造的指导思想。公司仅这次升级改造的可行性研究就持续了3年,可研报告修改16次,环评报告修改8次。

  由国家发改委批准的正式升级改造方案显示,此项工程用于环保的投资占总投资的13.79%。其中,将新建的5套主体生产装置中,3套改造装置及相关的系统配套设施,均采用全加氢燃料型工艺流程。这一工艺流程具备国际领先水平,能够达到相关环保要求。此外,由于改造升级过程中采用大量国际炼油尖端技术,改造完成后的全套装置每年将削减区域二氧化硫排放78.5%,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降低70%左右。

  河北省任丘市借这次改造工程之机,大兴配套产业,由市政府投资兴建的120万千瓦热电厂和城市污水处理厂项目浮出水面。120万千瓦热电厂所需要的部分热蒸汽将来自改造升级后的炼油厂,而炼油厂和120万千瓦的热电厂新增用水,将来自城市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中水。初步测算,两个配套项目建设完成后,任丘市将实现停用小型取暖炉210余台,年可节约标准煤58.67万吨,年节约新鲜水110万吨,将关闭50多家污染企业,实现区域减排二氧化硫7910吨,减排粉尘6224吨,减排二氧化碳194吨,减排污水115万吨,增加效益3.22亿元。

  目前,华北石化年产100万吨乙烯等大型化工项目进入筹备阶段,建成后将生产大量进口乙烯衍生物的替代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