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塔轮复线无开挖穿越国内最大原始胡杨林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9-20
  经过19天的艰苦鏖战,塔中至轮南天然气管道复线9月14日成功穿越我国面积最大的原始胡杨林,为今后国内天然气管道长距离穿越河流、自然保护区等积累了宝贵经验,创国内813毫米管径定向穿越最长距离纪录。

  据了解,新疆胡杨林面积占国内胡杨林面积的90%以上。这其中的90%又集中在新疆南部的塔里木盆地,被称为“极旱荒漠”的区域。塔轮管线一部分就横穿这片被列入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内——原始胡杨林保护区。

  塔中至轮南天然气输气管道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是补充我国能源动脉——西气东输气源的重点工程。管道南起塔中Ⅰ号气田,北至西气东输轮南站二期工程,全长273千米。管道建设途经大片的胡杨林和红柳等沙漠珍稀物种区域。其中,1832米长的天然气管道需要横穿胡杨林密集区。

  为保护塔里木河生态环境和古老珍稀的胡杨林,打造“绿色工程”,塔里木油田把环保工作放在优先位置,从施工方入场时就加大对环保意识、环保法规和破坏处理办法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同时制定塔轮输气管道复线工程环境保护管理规定。

  工程建设中,施工方在追求质量、进度和效益的同时,对胡杨林密集区采用无开挖定向钻水平穿越技术。这种技术不改变胡杨林地貌结构,不破坏古老胡杨树及周边植被,又能满足管道施工要求,是目前国际通用的无污染环保型穿越方法。

  施工中,胡杨林区定向穿越是难度最大的一段,被称为“卡脖子”工程。面对距离长、口径大和地下沙泥层结构复杂等困难,技术人员多次改进泥浆配比和钻进工艺。参建人员顶风沙日夜奋战,终于完成打孔、定钻和管线回拖三个阶段任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